您的位置:首页>滚动新闻>正文

志愿服务传温情 守护最美“夕阳红”——“怀柔一家人 同音暖夕阳”温暖老人老年生活

编辑:admin 时间:2022年5月23日

炎热的夏季,为困境老人送去一把伞、一条凉被;严寒的冬季,为困境老人送去一套棉衣、一床棉被;当行走不便的老人和失能老人需要时,为他们送去轮椅、双拐;当空巢老人生活遇到困难时,为他们送去救助金……“怀柔一家人 同音暖夕阳”团队成立10年来,让无数老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厚爱。

实践基地筑同心

一直以来,“怀柔一家人 同音暖夕阳”团队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为老年群体提供最迫切需要的志愿服务。

组织兴华医院等医疗单位的医务人员为100位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义诊,带动区内爱眼协会、小蜜蜂居家养老等30余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支持和响应。每周举办“老人讲给老人听”大讲堂1次,开展书法、养生保健、“三防”、心理慰藉等方面的知识讲座。先后为全区6000余位老人提供了医疗养生、心理慰藉、文体活动等志愿服务。

近几年来,团队正是依靠本土德高望重的退休干部,才有效整合了政府、社会、企业等资源,共筑敬老爱老护老的最大同心圆。

真情服务暖民心

“只要你真情服务于特困老人,受助老人就会由衷地感谢你!”这是“怀柔一家人 同音暖夕阳”团队的志愿者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怀北镇铁路社区89岁的黄秀琴因老伴耳朵残疾,日常难以沟通,常年闷闷不乐。团队马上启动“关爱老人心理健康”行动,定期看望老人,陪老人聊天,使老人变得活泼起来。杨宋镇太平庄村83岁的陈家俊和老伴无儿无女,因自己住院、老伴又摔伤,无人照料。团队及时派出就近志愿者解除陈家俊老人的后顾之忧,使他安心在医院接受治疗。北房镇北房村71岁的李长山,因独子车祸身亡,老伴又患有癌症,常常以泪洗面,团队在得知老人曾痴迷摄影后,安排他到摄影班学习手机摄影。同时,仝殷、郭春燕、刘美玲等三名志愿者也常去家里探望,使老人的心情也渐渐好了起来。如今他逢人就说,“我虽然没了一个儿子,但多了仨闺女,也算是老天对我的恩赐吧!”

亲情陪伴强信心

“闺女们,你们可来了,我又好几天没跟人唠嗑了,以后你们有空可要常来啊!”这是渤海镇田仙峪村90岁的李玉珍老人每次见到“怀柔一家人 同音暖夕阳”团队的志愿者常说的一句话。其实,在老人称呼的闺女中就有一位是亲情陪伴感化出来的志愿者,她叫刘美玲。

2006年,刘美玲的丈夫意外去世,让她心理上蒙了阴霾。一次,团队负责人仝殷在杨宋镇太平庄村搞活动时看见她一言不发,就主动上前与她聊天,并把自己切身经历与刘美玲分享,希望她加入到团队中来,做一名志愿者。从此,刘美玲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多年来,刘美玲在服务近百位老人的同时,也让自己有了归属感,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

志愿者郭春燕,9年前因放疗导致头发全部掉光而感到自卑。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团队游学活动,帮助团队找到了走失老人穆宗合,同车人对她大为称赞,她也放松了心情,第一次摘下了头上的围巾。在此后的四天游学时间里,郭春燕再没有围上围巾,并主动肩负起保护老人出行的任务。现如今,郭春燕成为了团队中最活跃的一名志愿者。7年来,她服务老人120多位,志愿服务时长累计4704多个小时。

如今,“怀柔一家人 同音暖夕阳”团队常态化组织开展送温暖、送健康、送知识、送文明、送欢乐、送关爱,助力老人乐享幸福晚年的志愿服务活动,延伸了政府服务功能,完善了为老服务体系,做实了为老服务品牌,走出了一条创新的帮扶之路。(魏明俊 赵赛楠)

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热文榜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