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滚动新闻>正文

贵阳爱尔在同一天开展两台角膜移植手术

编辑:admin 时间:2022年6月02日

角膜是光线进入眼内的第一道门户,它决定着人眼的视功能。但是生活中往往事与愿违,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健康的角膜。5月30日,贵阳爱尔眼科医院邀请长沙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眼表科主任王科华顺利为5岁的静怡和21岁的小罗完成角结膜肿物切除术+角膜移植手术,术后效果良好。

静怡出生后不久,妈妈就发现静怡的黑眼球上有一个黄色的小疙瘩。随着静怡一天天长大,小疙瘩居然也在变大,父母抱着静怡跑遍了当地的多家医院,当地医院都拒绝为孩子手术,因为孩子年纪小,眼球尚未发育完全,手术难度和麻醉风险都很大。

由于静怡眼睛上的小疙瘩生长速度实在是太快,多方咨询后,3岁的静怡在父母的陪伴下又一次去到了医院,经检查,诊断为右眼角膜皮样瘤,但当时角膜资源匮乏,一家人只得带着失望离开。就在今年5月,静怡爸爸接到了贵阳爱尔眼科医院的电话,为静怡寻到了一枚珍贵的眼角膜,通知静怡尽快来院治疗。一家人暗无天日的世界里仿佛出现了一缕光芒和希望。

得到这个消息后,静怡爸爸与奶奶立刻带着静怡来到了贵阳爱尔眼科医院,经过角膜眼表科田薇医生仔细检查,静怡患有右眼弱视+右眼角膜皮样瘤,瘤体已接近黑眼球,部分遮盖瞳孔区,已经对视力产生了严重影响。贵阳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眼表科主任孙仪亚建议尽早手术切除,同时行板层角膜移植术。

孙仪亚主任介绍,角膜皮样瘤会造成散光而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当肿物长到接近瞳孔区时会严重影响视力,而且肿物多长得比较深,即便切除了肿瘤,角膜也不能完全恢复透明,所以当肿物生长较快或较大时就必须手术切除并联合角膜板层移植。因此,角膜皮样瘤越早发现,越早手术,对角膜和视力的影响就相对越小。

当护士从手术室抱出静怡,同时告诉静怡家人手术很成功的时候,一家人忐忑的心情才逐渐平复。“谢谢爱尔为静怡做了手术,跑了很多医院,我们深知角膜来之不易。”静怡爸爸欣慰的说。接下来,静怡仍然要辅助以配镜或弱视训练等治疗,进一步改善肿物遮挡所引起的弱视。

和静怡一样接受角膜移植手术的还有家住黔西的小罗,他在出生时就发现右眼角膜上有一块很小的肿物,父母当时不太在意,以为长大一些就会自动消失,但随着年纪增长,肿物也跟着长大….

这些年小罗父母带着小罗四处求医,就在今年,小罗即将从大学毕业,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了贵阳爱尔眼科医院,经过田薇医生检查,小罗患有右眼外斜视+右眼角膜皮样瘤,建议进行角膜移植手术。

“手术很顺利,术后恢复也不错,预计很快就可以出院了。”在复查时孙仪亚主任说,皮样瘤是一种类似肿瘤的先天性异常,是来自胚胎性皮肤典型的迷芽瘤,大约为十万分之一发病率,一般以手术切除为主,肿物切除联合板层角巩膜移植是理想的方式。“目前现在角膜移植技术已经非常的成熟,只是角膜材料缺口较大,导致很多人无法及时手术而失明。”孙仪亚主任解释道。

为了缓解国内眼库资源缺乏的现状,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先后自建10个现代化眼库、33个角膜捐献接收站,并搭建起眼角膜捐献信息共享及救援平台,确保需要帮助的角膜病患者能得到及时专业的治疗。

贵阳爱尔眼科医院作为贵阳市红十字会角膜捐献接收站,依托集团强大的眼库资源,为角膜移植患者带来更大的便利,为更多患者带去光明。

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热文榜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