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滚动新闻>正文

龙华区推进街道社工站建设 做细做实兜底民生服务

编辑:admin 时间:2023年5月24日

近日,广东省民政厅公布“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标杆社工站名单,龙华区观澜街道社工站榜上有名。

1

街道社工站联动定期服务

社工站是基层民政服务的综合平台,是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路径。2021年以来,龙华区民政局根据省、市要求不断推进街道社工站建设,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有效提升民生兜底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在龙华区民政局指导下,街道社工站秉持“兜底民生、温暖民心”理念,把困难群众政策帮扶和专业服务结合起来,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更全面的帮扶、更优质的服务,推动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

龙华区通过“2+1+N”联动模式推进“政策找人”精准服务。街道社工站2名直聘社工带1名社区民政骨干联动辖区养老、党群社工等N个专业社工力量,激发社工新动能,制作并发放社工民生热线卡,实现民政在册困难人员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针对困难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上门走访工作,落实困境儿童、残疾人、低保户等相关救助政策,针对疑难个案开展“一对一”个案帮扶和社会救助工作。

婷婷(化名)是观澜街道辖区一位非户籍未成年女孩,自小父母离异,随父亲生活。2016年被查出患有尿毒症,2018年父亲因病去世,留下婷婷一人,父亲去世后仍欠医院二十多万元的医疗费用。经观澜街道社工站多方协调,房东为婷婷免房租和水电费,邻居为婷婷提供生活照顾;龙华区民政局、区慈善会、观澜街道提供临时救助帮扶;2022年婷婷成功找到肾源并完成了肾移植手术,续写生命之歌。

面对困难群体多样化的服务需求,龙华区民政局指导街道社工站建立五社资源和联动机制,联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社区慈善力量等资源,促进政策落实和专业服务开展,全方位助力困难群体服务,回应需求,缓解基层治理的困境。

在开展社会工作服务中,指导和支持社工扎根基层,发挥专业优势,为困难群体提供精准化、专业化、个性化服务。龙华区街道社工站聚焦社会救助、养老助老、困境儿童突出问题,深入了解困弱群众需求,以项目化的形式开展精细专业服务,打造出“妇女就业赋能”“助老科技赋能”“困境儿童心理赋能”三大服务品牌。

作为落实党和政府爱民惠民政策、落细民政基层服务的一线阵地,街道社工站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让兜底服务更加扎实有效,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同时还盘活各方资源、推动互联互动,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吴忠燕)

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热文榜单
猜你喜欢